20231216

【專訪翻譯】詠唱自由的樂團 SE SO NEON



日期|2023.05.23
翻譯|濕氣


2023 年在首爾爵士音樂節上也歌唱著自由的兩位同輩,與樂團 SE SO NEON 的專訪。

「切碎月亮/吃下這個夜晚吧/去往我尋得的星星吧」拿著吉他和貝斯,度過了青春混亂的春期,樂團 SE SO NEON 如此歌唱著自由。春天雖然過去了,但兩個人現在也正茁壯成長中。

黃昭允 part

Q:你知道我每每看見 solo 活動的黃昭允英文拼法 “So!YoON!”,就會觸發腦海中可愛的開關嗎?會跟著 “搜!暈!” 這樣用力地讀出來。
A:是有降低可讀性的意圖在,原因很簡單,這是一個與 SE SO NEON 不同的企劃項目,我並不想使用黃昭允這個名字。

Q:雖然應該聽不少這種話了,但現在的黃昭允是喚醒了樂團音樂及能夠做到那樣風格及品味的人來說特別的存在,在視覺美術上也持續性地做了嘗試。
A:我對視覺美術很感興趣,但比起說去嘗試,很常時候是用著大無畏的感覺去做的(笑)。在首次嘗試的事物面前可能很難鼓起勇氣,要一一排除那些讓你擔心的因素,並以「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處理任何事情」的心態去做,我並不抗拒呈現和展示新的東西。

Q:在今年三月時發行了個人專輯《Episode1 : Love》,是你個人企劃的第二張專輯,在第一張專輯之後你有過一些試錯經驗嗎?
A:我認為沒有試錯是不可能的,理所當然有很多部分是得去經歷、去嘗試才會知道,我希望我的人生中不會出現因為害怕而不去嘗試的情況。我自己不做詳細的批判,但這次我這樣做了,下一次我就會有該走的路出現。

Q:對你來說,樂團 SE SO NEON 和個人活動的黃昭允有何不同?
A:無論是表面還是內在都有極大的差異。首先,在創作過程中所需考慮的就不同了,我認為 SE SO NEON 的存在是為了更誠實、且更扎實的故事,圍繞在 SE SO NEON 的一切即是一整個紀錄的過程,SE SO NEON 從一開始到現在這刻,是按下錄製按鈕的持續紀錄,而紀錄本身以及有關生命的東西就是 SE SO NEON 的樣子。另一方面,昭允的個人活動感覺更接近科學實驗室,想著「這會很有趣吧?」而做的行為,像導演一樣,這是他自己構思劇本、出演、攝影及是否要燈光而構築出的電影。

Q:在舞台上,黃昭允所展現的肢體和表情氣氛十分有趣且令人印象深刻,從藝術家的角度來看,舞台體驗充滿了什麼樣的感受呢?
A:以前我曾在演出下台時哭了出來,因為覺得自己無法真誠地演奏歌曲而感到傷心,在我沒辦法全然沉浸其中的日子裡,我對舞台感到歉疚,我思考了一下,覺得登上舞台的本質理由是去將無意識與意識融合。在日常生活中,每個人多少都活得有點緊張,而舞台是個更為緊張的地方,但在那裡我總是盡可能地抹去無意識和意識之間的界線,我至今仍然為了沉浸其中而自我鬥爭。在 SE SO NEON 早期時我經常戴著幾乎看不見前方的墨鏡,最近 HYUNJIN 也戴上墨鏡,似乎玩的更開了。

Q:當眼睛看不見的時候,你更可以達到投入的效果對吧?(笑)
A:我是個很容易害羞的人,不善於與人交流,而阻絕這一面的裝置就是太陽眼鏡。如果我忠於舞台,那些瞬間便會成為我的養分,像能繼續活下去的理由,這是一種深深沉浸在音樂中的體驗,尤其還是我創作的音樂。這是一種不只有自己,而是舞台上下所有人能量交換的交流方式,我想這就是舞台的意義。在我看來,有種境界是在舞台上感知到一切,並且全然醒悟的狀態,在這種情況下,你必須要能傾注全部的自我,同時知道如何對一切做出鋒利而聰敏的反應。

Q:是最敏感但又最放鬆的狀態,為了達成這樣需要無數時間去造就經驗值吧?
A:我想每個人都活得太奔忙了,而乾脆排除了時間的概念。為了成長而要經驗的事情、成果、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些故事所需的其實正是充分多的時間。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按照自己的步調生活,我也能在那樣的氛圍下受到正面影響。SE SO NEON 無意中有點慢了下來,因為我們所做的與其說是聲音,倒不如說也是關於心靈的問題。不能隨便胡言亂語,這和謹慎是兩回事,我們需要時間積累,也需要時間消解。

Q:在黃昭允眼中,樂團成員 PARK HYUNJIN 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A:雖然 HYUNJIN 比我大一歲,但我們是經歷過相似人生的同輩,我們改變和成長的速度很快,感覺每天都不一樣,進行這樣的訪問固然很棒,但可能也沒什麼意義,因為一個月後我們或許就變成完全不同的人。我認為 HYUNJIN 本質上是一個非常認真的人,粉絲聽到這句話時應該會:「嗯?」(笑)一開始我也不清楚,但 HYUNJIN 有種繼續接近本質的步伐,他在面對一些狀況時,會像海綿一樣去消化吸收這點真的很棒,那就是一種柔軟,而那柔軟中有著自己的骨幹。

Q:PARK HYUNJIN 表示黃昭允是個對購物保有距離的灑脫之人,那麼黃昭允不吝惜支出的消費領域是什麼呢?
A:健康,還有對同事所需的支出我也不會吝嗇,最近對戴的眼鏡也不節制了(笑)。啊,從小時候父母就經常告訴我:「不要在水果和書上省錢。」因為一個人住的話,其實不會太常吃水果。

PARK HYUNJIN part

Q:最近是黃昭允的 solo 活動期,PARK HYUNJIN 都是怎麼度過的呢?
A:時間很充裕(笑)。自己有苦惱了一下「我該做什麼才能生存下來!」,持續思考著身為團員,要怎麼做才能對我們團有所幫助,苦惱後得出了結論是我要更用心製作 SE SE NEON Vlog 形式的 “SE CHAM”,畢竟昭允負責了這個團的很多事情,對於做 “SE CHAM” 昭允也說她信任我。

Q:每個樂團都會有比較前方的核心成員,想聽聽你以貝斯手的角度來說說 SE SO NEON 實際的運作過程。
A:我在加入 SE SO NEON 之前,對於樂團的文化場景並不太了解,以為樂團就是像電影演的那樣,所有成員聚在一起碰頭說著「我們就試試這麼做吧!」,幾年過後才發現,樂團中站在最前方的人,涵蓋了最常露面於世界的存在,某種程度是需要準確掌握整個結構和角色所發揮的作用才能走的長久,就像是一家小公司組織架構及秩序完備的狀態。且重要的是向心力(原文:愛社心 = 愛公司的心),像身為樂團成員就要愛 SE SO NEON 這一個「品牌」,以這種心態盡全力去做。

Q:愛社心!這是會拍打額頭程度的比喻。
A:偶爾會問周遭的人:「你知道 Maroon 5 的主唱是誰對吧?那你知道貝斯手是誰嗎?」雖然我自己也不知道 Maroon 5 的貝斯手是誰(笑),除非是非常出色的貝斯手,不然世人不會知道,所以我只是抱著希望這個品牌能長久下去且能成功的心態,去為這個樂團想而已,這樣無論是樂團或是我自己才能得到世人的心。我剛好很適合這個位置,我是小時候即使被指派當班長,也自願說要當副班長的那種人(笑),但昭允並不是普通的班長,而是擁有學生會會長那樣氣質的人。對於更喜歡輔助他人的我來說,貝斯這個樂器也很適合我。

Q:SE SO NEON 前年推出的單曲〈joke!〉MV 中,有一則有趣的回覆,在 MV 中 HYUNJIN 所使用的 “Fender Jazz Bass 77” 前主人留言說很高興看到自己出售的樂器出現在 MV 中。
A:對,除此之外我還有 58 年、61 年、72 年和 76 年出產的貝斯。我去了有管弦樂團的警察樂隊,古典樂演奏者問我電吉他或貝斯到底為什麼這麼貴時,我也無法回答,後來才知道,樂器中也有戰爭後大幅發展的產業相關歷史背景,貝斯內部不僅只有金屬,還有像弦樂器一樣從木頭而來的回聲問題,每個時代木頭和硬體的品質也不一樣。對於演奏者來說,根據歌曲的不同,有必須使用不同樂器去演奏的直覺。

Q:聽說你從小就聽著 CCM(當代基督教音樂)長大?雖然那樣的神聖性與現在你做的音樂風格大相逕庭,但追根究底 CCM 是 PARK HYUNJIN 的音樂根基嗎?
A:想著我做什麼事情時感到最幸福,想像一輩子做著什麼去溫飽去生活——就會覺得自己很想要有一天成立讚揚團隊來運作。雖然是母胎信仰,但我其實並沒有那麼深的宗教心,也沒有去傳道的想法,但在讚揚團隊內演奏貝斯、為宗教音樂伴奏的時候,真的感到非常幸福。

Q:PARK HYUNJIN 眼中的樂團成員黃昭允是個怎麼樣的人呢?
A:平常在對話時像個姐姐,也像是位人生前輩,但一方面又會撒嬌,有像小孩子的那一面,是大家不常看過的樣子,只有我享受了(笑)。簡單地說,她是個幼小而柔弱的孩子,雖然在人們眼中她擁有帥氣且強烈的形象。最近和昭允進行了許多談話,對彼此更加了解了,以比喻來說的話,我們雖然愛著彼此,但是愛的方式並不相同,所以並不知道那就是愛,直到現在才理解的感覺,我們的關係也變得更深了。最近對昭允說了「你做得很好」,個人二輯比起一輯確實比較完整的感覺,在繞著專輯打轉的過程中,有抓到屬於自己的步調,昭允本人的色彩更加強烈。

Q:與專場演唱會不同,像在首爾爵士音樂節那樣的活動上,會有許多非粉絲的觀眾,舞台上有什麼獨到的要訣或態度嗎?
A:在專場演出中,無論是聲音問題或是其他狀況,都會想調整到我們能投入的音場,但在音樂節舞台上是很難做到的,有時即使監聽不完美還是得立刻登台演出,我認為最好的演出來自專心在那樣的情況,不裝酷,照著自己的想法集中於音樂和演奏,那麼觀眾也會看的很投入,雖然那看起來並不帥,但這就是我認為最佳的方式。

來源|W KORE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