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1

【專訪翻譯】Colde:我想談離別也是愛的一部分



Colde 歌唱著愛情,充滿離別故事的《Love Part 2》是他長期思考關於愛的結果,對說著「就算離別也是愛」的 Colde 而言,分離成為了更大的愛的起點,這正是他所說愛的巨幅詩篇尚未終結的原因吧。

Colde 厚厚一疊的情書不僅源於他個人的戀愛史,從接觸他出生前便與世長辭的柳在夏歌曲,對那蕩漾音樂的愛開始,以及向著他三個廠牌所屬藝人的愛,Colde 所描繪的世界今天也以愛來行動 —— 為了創造更大的波濤,為了再歌唱新的愛情。

《Love Part 2》發行後過了兩個月,這段日子過得怎麼樣呢?

作為專輯活動的一環,我們準備了含離別俱樂部活動在內的多樣內容,尤其我很喜愛這張專輯,所以也儘可能地準備了許多 MV,主打歌也足足選了三首。

這張專輯與裝載實驗聲響的前作《idealism》(2021) 不同,突出的 acoustic 聲音反而與《Love Part 1》(2019) 相似。

《Love Part 1》發行的時候便已經定好了這次專輯的風格,打算是最原始、純粹形態的音樂。現在的世界不是只要用取樣就可以打造主旋律嗎,所以這次採用了吉他、鋼琴與弦樂等古典樂器的實際錄音。

是為了將音樂比喻成愛情最原始的感情嗎?

沒錯,音樂製作過程也和主題有所聯繫,所以《Love》系列從最大的聲響開始,再去經歷刪減的過程,說什麼也得考慮對待愛情觀點的深度。即時把關於愛的想法記錄下來,進行了長時間的製作。

這期間為什麼會先出《idealism》呢?

從時間點上來看,《Love Part 1》出完應該要出《Love Part 2》才對,但在那之前想要抓穩自己的重心。唱著愛情的 Colde 固然好,但也需要《WAVE》(2018) 和《idealism》中追求變化的 Colde 模樣,如果沒有《idealism》,我想可能連《Love Part 2》都無法完成。

那麼在下一張專輯裡,我們或許能再次看到你追求變化的樣子嗎?

可能會有這兩種聲音狀態混合在一起的樣子,然後下一張應該就是我的正規一輯了。

與涵蓋戀愛感情的《Love Part 1》不同,這次專輯只收錄了關於離別的歌曲。

我想說的是就算離別也是愛,因為若沒有愛,就不會迎來離別這樣的感情。

離別也是這個過程的一部分對嗎?

雖然離別是愛的盡頭,但同時也是為了去理解更深的愛而生的另一個起點。不只是異性之間的離別,還有丟失心愛的東西、產生感情的寵物跨越彩虹橋的離別,縱使在離別面前會深陷瞬間的情緒當中,但總有一天還是要擺脫那些感情,重新唱出新的戀曲。

那我們可以期待《Love》系列的下一篇章嗎?

愛是我盡可能想長久談論的主題,所以到現在為止還沒有想過要結束它。三部曲的方向也已經確立了,之後會和大家相見的。

因為離別感受到痛苦而死心的過程,和曲序的安排一致呢。

我將讓我以更大的愛去看待離別本身的記憶和感情,按照最自然的順序排列,最後還收錄了原曲為尹尚〈Even Though You Said So Easily〉的翻唱曲,我認為它代表了我想傳達的訊息,是一首時代的戀曲,和第一首〈Island〉連著聽的話,歌詞也會有所連結,我從小就喜歡這樣淡淡詠唱著離別的重量感。

那是在 Colde 出生之前發行的歌曲吧?

年少時期我是個幾乎都在聽音樂的孩子,會在上學前挖掘音樂並放進 MP3 裡,然後在學校裡頭聽。15 歲時,我查找了影響韓國音樂史的藝術家,從而接觸到了柳在夏的〈Because I Love You〉,我記得當時知道那是柳在夏唯一的遺作後,懷著虔誠的心情聆聽了。

若要選出造就現在 Colde 的藝術家會是誰呢?

是柳在夏和 Chet Baker,柳在夏的歌曲則成為了我想親自創作音樂的契機。

除了這次的翻唱曲外,記得你還在 YouTube 上傳了多樣風格的翻唱曲而受到關注。你在重製的過程中有感覺到什麼魅力嗎?

重製就像遊戲一樣,會令人回想起我剛開始做音樂的樣子,放下曲風和角色等一切,單純地去做音樂所產生的能量,有時也會成為巨大的靈感。

最近有最想翻唱什麼歌曲嗎?

我想翻唱 Bill Withers 的〈Ain't No Sunshine〉,那種時代名曲是無法分析的,只能聆聽,所以我想翻唱了應該會產生有趣的成品吧。

歌唱與製作都被評為 Colde 的優點,你都怎麼去配合這兩部分?

直到不久前都還專心於製作面,從這次專輯開始致力於人聲。如果說以前製作人聲就像是使用與歌曲相稱的樂器,那麼現在對唱歌的苦惱和研究更深刻了許多,這次一起合作的伯賢哥和他引介的老師對我影響很大。

既然受到了許多同僚音樂人的影響,那麼你應該也對身邊人給予了音樂性的影響吧。對廠牌所屬藝人有給過什麼主要建議嗎?

我說過最多的話就是「不要被周遭的人左右,走屬於我們自己的路吧!」,雖然柔軟的心也很重要,但最終受到長久喜愛的仍是開拓自己道路的藝術家們。

經營著 WAVY、PYRAT 和 Layered Island 共三個廠牌,三者走的路有什麼不同呢?

WAVY 是最像 Colde 的,既鋒利又柔軟。如果說 WAVY 掌握了航海的鑰匙,那麼 PYRAT 就是世界觀的海盜船,Layered Island 則是我們夢想事物重合的島嶼。今年不僅在 Layered Island,那之外還將陸續公開擴大我們世界觀並一起航行的新藝術家們,敬請期待。

簽進廠牌時,最看重的藝術家品德是什麼?

我會長時間觀察對方是否與我的觀點有所共鳴,並且能否一起共事。希望是能一直帶有彈性的心態,且去打開可能性,在音樂和態度上不要一直停滯不前。

擁有歌手、製作人和公司代表等多個角色,在他們眼中的 Colde 模樣應該也不太一樣。

整體上並沒有太大的不同,但是作為代表,在決策時我會盡量排除感情去進行理性的思考,但要放下直覺來判斷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容易,相反地,身為歌手兼製作人的 Colde 相比更簡單且直觀,進入藝術家角色時,會故意不深思熟慮,只訂定方向,之後交給本能去實踐。

在遙遠的將來,希望自己被以怎樣的人去記得呢?

希望他是位不斷挑戰只有自己能做到的事情,並造就許多變化的人,特別是在產業上的變化。

產業上的變化嗎?

我們所做的風格在海外市場可以成為主流,但在韓國市場,如果沒有媒體的幫助是很難擁有主流趨勢的——無論是搖滾還是嘻哈,所以我想透過多樣的內容,去幫助藝術家們在更好的環境下將創作展現給更大的世界。

既然提到了內容,這次將收錄曲〈Heartbreak Club〉以派對形式舉行了活動,讓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創作「Heartbreak Club」的同時就考慮著線下活動,就像實際的同好會一樣,提交申請書、領取信用卡,並給予優惠的方式,所以也包含了持有會員卡的話,百日內愛情就會降臨的有趣意義。我想傳達不要發行音樂後就這樣結束,而是一起製作音樂,和來的人產生了親密感,並且想這樣長期維持下去,因為離別總是像空氣一般漂浮在我們周圍(笑)。

舉辦「Heartbreak Club」的空間「TIME AFTER TIME」現在也親自經營著。

第一次看到「TIME AFTER TIME」的空間時,我就希望它成為一個綜合的文化空間,就像一張白色的畫紙,所以也舉行了展覽、試聽會與二手市場等多樣的活動,平時則像是一家咖啡廳。

我聽說「TIME AFTER TIME」和 WAVY 的辦公室都是你親自裝修的,空間對 Colde 來說有怎樣的意義呢?

空間是讓我們裝載的時間變得不同的器皿,比起保麗龍盤子,更像是把食物精心裝進珍貴的盤子中,我認為活在相同的時間裡,決定自己置身在什麼樣的空間是非常重要的,經過這樣的苦惱,為空間思考的心似乎也變更深刻了。

愛著多樣的東西而活,對 Colde 來說,「愛」又是什麼呢?

和許多人共存著,愛的概念便更大了,愛是我想做的藝術,也是我活下去的人生原動力,每個人免不了多多少少有著困難,讓我撐下來的就是愛。

-

與 BTS 的 RM 合作效應似乎非常強大,兩人年齡相同,也很熱愛音樂和藝術。

對我來說,南俊是一位特別的朋友,無論何時都給我很大的靈感及力量,身為人類及藝術家所追求的事物非常相似,所以一見面就會聊到不知時間,我們在《Indigo》中分享的故事,多虧當時所感受到的能量和情感,解決了我長時間無法消除的苦惱。

很好奇 Colde 是如何克服離別的,你相信悲傷分享的話會減半嗎?還是覺得會變成悲傷的兩個人?(笑)

我認為只有獨自承受悲傷,才能實現內心的成熟。隨着時間的流逝,只有造就出雙方的共感,才能從中獲得安慰,所以無論悲傷還是喜悅,有能夠真心分享的人在身邊是很重要的。

也很好奇 30 歲金熙秀的苦惱。

「我應該如何生活。」



出處|HYPEBEASTeyesma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