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4

【專訪翻譯】COSMOPOLITAN:與發行正規二輯《POWER ANDRE 99》的 Silica Gel 相見!





Q:得先恭喜你們了,在 2023 MMA 上拿下了「最佳音樂風格獎」,如果有什麼尚未表達的感言可以在這裡補充。

金韓主:如同獎名,我認為要想將音樂成為一種風格,僅靠我們自己的努力是做不到的,因為有一直和我們共事的公司工作人員們,以及合作的製作者們的辛勞才能實現。雖然今年我們獲獎了,但希望包括我們在內的所有韓國大眾音樂從業人員,都能一起分享這份獎項的榮耀。

崔熊熙:本來想對此前給予我們許多幫助的粉絲們說聲謝謝,但正好音樂響起就中斷了,即使在這裡也想傳達一下這份心意,謝謝你們!

Q:「我會永遠努力下去!」聽說熊熙的感言引起了火熱迴響。

崔熊熙:得獎太興奮了,自然而然就說出那樣的話,但是回到家後,我暫時想了一下輕易承諾永遠這件事是不是很危險。(全體笑出)2024 年也會持續努力的。

Q:正規二輯發行的一個月前,在專場「POWER ANDRE 99」上,你們爽快地將全曲目現場公開了。

金春秋:在籌備階段時,就希望將這次的專場起到先給大家聽新專輯 SHOWCASE 的作用,思考著要怎麼讓大家能更好地感受新專輯,便得出了照著曲序演出的結論,想在現場把這張專輯的感覺原封不動地傳達給大家。

金韓主:最擔心的怎麼說也是演唱會第一天時首次公開歌曲的瞬間,但從我們演出第一首歌開始,大家就像是聽過歌一樣給予我們熱情的反應,擔心也隨之淡化了。在吉他演奏達到高潮的區段,也會向我們表現出讚嘆。

金健在:可能是因為這樣,跟之前的演出比起來有點不一樣,也興起了想要做的更好的渴望。下次若能在大規模的演出場所舉辦專場,想要再做的更好一些。

Q:去過演唱會的觀眾們推測,Silica Gel 的世界觀裡,機器男孩的名字可能就是 “POWER ANDRE 99”,我認為這張專輯將會揭開機器男孩的神秘面紗,成為展露它真實身份的章節。

金韓主:“POWER ANDRE 99” 是機器男孩名字的說法是正確的,但我們的製作方式並非設定具體的故事,而是盡可能落下能隨意組合玩耍的的線索,例如現在熊熙正在製作的 MV 中登場的人物,不確定究竟是 POWER ANDRE 99 還是未知的存在,期待大家能享受這來回的推測和遊戲。

金健在:我們在製作的時候,會考量許多可能性,所以我認為這次應該會提供大家很多線索。(笑)

崔熊熙:影像裡也試圖融合了許多收錄曲的部分,觀看時應該能夠感覺到。

Q:這次有〈Ryudejakeiru〉及〈APEX〉雙主打,是兩首氛圍相反的歌曲,為什麼會把這兩首當主打呢?

金韓主:是我們在開主打歌會議時,被最多人提及的歌曲。〈Ryudejakeiru〉在我們原有的聲音基礎中,稍微加入了不同的旋律,任誰都能輕鬆地聆聽,而〈APEX〉則是我們嶄新的嘗試,一首具有質感聲音的歌曲。只展現給大家一首歌太可惜了。

金春秋:兩首歌是固定好的,反倒是還苦惱著要不要主打歌改成三首或是四首。

Q:主打歌經常安排在專輯的前端,但這次有趣在置於第 13 及 14 首。以 EP 和單曲形式發表過的歌曲穿插在既有的歌曲間,是怎麼思考曲序的構成呢?

金健在:我們是先決定了全部歌曲的順序才決定主打歌的,絕非故意讓兩首主打的位置是相連的。

金春秋:我們在年初的時候就計劃發行正規專輯,〈Mercurial〉、〈Machine Boy〉、〈Tik Tak Tok〉等單曲和 EP 在 2023 年的釋出,是為了要在各處埋藏我們的「Machine Boy」世界觀,也因此既有的歌曲與新歌的位置是如何有機地相連是很重要的。

Q:據說以〈NO PAIN〉為起點,你們的歌詞比以前更具有意義了,那麼這次專輯有想透過歌詞傳達什麼訊息嗎?

金韓主:回想起來〈NO PAIN〉似乎是歌詞中唯獨賦予了許多意義的一首歌,這次專輯比起說歌詞的意義,更下了苦心在如何塑造「POWER ANDRE 99」這個角色的形象,我聯想到了 POWER ANDRE 99 啟動的模樣,或是中間經歷了危機逐漸朝向頂點的形象,而去進行了歌詞寫作。

Q:依序從第一首聽到第十八首歌後,覺得光指稱 Silica Gel 為樂團為一種有限的說法,雖然是以搖滾樂爲基礎,但感覺在音樂上的色彩是多樣的,你們自己感覺如何呢?

金韓主:從作詞和編曲的角度而言,就像您所說 Silica Gel 的本質感覺並不會限定於一種類型,但是我認為將一種特點按照季度運作可能會是有效的方法,以前似乎是做不規則聲音為主的音樂,但在「Machine Boy」所發展的感覺,現在更加機械了。Silica Gel 的下一張專輯可能是 Synth Pop,也可能是基礎的搖滾音樂,意識到了我們是屬於「專輯音樂家」,在各張專輯能展現多樣的風格概念也不錯,這也是我喜歡的許多音樂家們所走過的路。

崔雄熙:我同意,最起碼帶著我們的樣子一點點變換到了現在,但我們並沒有特意說「這次換做這樣吧」,我認為是自然而然地、一點點變化的結果,最終就是我們的本質。在發行〈NO PAIN〉時我們常常聽到這樣的話:「你們現在增添了些主流性呀?」但我不並這麼認為(笑),無論在〈NO PAIN〉發行前或發行後,我們一直都是我們自己。

Q:結果似乎更確立了 Silica Gel 的本質,因 Silica Gel 的音樂是從未聽聞過的構成和風格,所以歌曲也會令人感到有些陌生,但那陌生倒成為讓聽眾反覆聆聽的要素,應該不只我這樣想。

金春秋:從我們演奏的所有歌曲看來,每次製作時都會出現好的地方或是遺憾之處,但是撇開這些好壞,我認為我們所發表的所有歌曲,成果都是自然地反映出那瞬間各自感受到的心思與感情,所以我們並非以完美的專輯為目標,而是處在當下盡力持續打磨的過程,因此我們也很好奇和期待接下來會怎麼發展。

Q:樂團也組成十年了,又是再一個十年的現在,會想表現怎樣的模樣呢?

金韓主:從現在算起的十年後嗎?

金春秋:二十週年那時候,為紀念再做一次 COSMOPOLITAN 專訪吧。(笑)

崔熊熙:那是不敢想像的未來,因為十年前的我們也沒辦法想像我們現在的樣子,不過若談到模糊的願景,希望大家都健康、頭髮也很茂密,就算狀況比現在不好,也能賺到夠吃飽的錢就好了。

金健在:沒錯,但真的,那時候說不定還有不在這世界上的成員呢!那麼我就以相框參與吧。(一同大笑)

金韓主:我和健在有相似的想法,我很喜歡想像各式各樣的事情,但不知怎地很難浮現十年後的未來,我想是因為真的不知道十年後我們會變成怎樣吧。

金健在:到那時前我們都要努力健康的生活。(笑)

Q:我們會準備拍攝 Silica Gel 二十週年海報的(笑)。對了,也想問問這題,你們有感受到了嗎?“Silica Gel 熱潮到來了” 這件事情!

金健在:雖然已經聽慣這話了,但是不是真的這樣,還得再觀察看看吧?

崔熊熙:沒錯,因為我們還會更厲害的⋯⋯(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