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專訪翻譯】樂團 Silica Gel 新歌 Tik Tak Tok 的誕生

❝ 發行新歌的樂團 Silica Gel 論及空虛的感覺時,吐露出的單詞是 Tik. Tak. Tok.。 ❞





Q:今年四月發行了 EP《Machine Boy》,一開賣在 YES 24 Live Hall 舉行的專場演出就得到完售的熱烈迴響。

金韓主:以單曲型式發行作品後,讓更多人聽見我們的故事,似乎以此為契機有許多好奇的人。現在為了年末能發行正規專輯而努力,即將開始進行錄音。

Q:最近發行的單曲〈Tik Tak Tok〉封面設計看起來像是《Machine Boy》的延伸。若說上一張專輯出現的是機器人的眼睛,那麼這張封面看起來就像是身體的器官,讓我想猜測這會是怎樣的世界觀。 

金健在:是耳廓。當你想講一個故事時,不是會自然地想到一個人物嗎?我聯想到一個男孩,透過這樣創造出各種故事。在身體的部位中,先是眼睛然後接著耳朵,用此方式一一揭露機器男孩本體的提示。其實是先創作了這首歌,為了讓它適合作為公演上的未發行歌曲表演,而改成添進吉他獨奏。

金韓主:可以說就像用戶不斷地更新維基的資訊一樣,團員們和 Machine Boy 正在共編著維基,而這個維基頁面並不知道何時會被固定或增修。

Q:Tik Tak Tok 的發音給人一種可愛的印象,但聽了歌卻有莫名有種哀傷的感覺。

金韓主:並非故意如此,但在與團員形容我們音樂的時候,我曾寫過「驚悚的可愛」這樣的敘述,雖然生硬卻又柔軟、亦冷亦熱,有著能夠可親卻莫名悚人的兩面性。這次的新歌也有很多這樣的反饋,發音上雖有著活潑的形象,但又能感覺到某種偏激性或悲傷的心情。

Q:你們會與影像藝術家合作,也會親自導演 MV,影像這塊對成就樂團 Silica Gel 的整體性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在這次的影像裡,有著能在幻想形式動畫之中看見的光暈場面,以及團員們快速轉換的過往照片,還登場了在商業 MV 中能見得的人物角度。

崔熊熙:想要製作風格大膽、不畏懼既有電影語法的影像,由理解我們作品世界的 송기호 導演製作,盡可能集聚了能夠表現空虛感的影像,並將它們組合起來。

Q:對我來說,在長達九分鐘的〈Machineboy空〉裡置入了鋼琴的獨奏,這樣實驗性的聲響非常印象深刻,那〈Tik Tak Tok〉又需著重聆聽哪部分的聲音呢?

金春秋:在加工聲音的時候,我將它視為一個角色,像真人電影那樣,按照自己思考的方式配置、呈現。有的部分想讓吉他的能量感覺強烈些,而中間像是合唱氛圍的地方,則打算營造出有趣且平靜的情緒。我傾向依照每個場面,繪製欲清晰傳達的形象。

Q:找來了黃昭允一起合作。

金韓主:昭允和 Silica Gel 是第一次合作。我長期為 SE SO NEON 製作音樂,春秋也有過作曲,是總有一天會合作的組合。一開始構思這首歌時,我便自然而然地想到要是昭允來唱就太好了,便一起製作了。

Q:你們有看過〈Psick Univ〉YouTube 影像上黃昭允被問及有關 ”上 Rocker (상락커)“ 和 “下 Rocker (하락커)” 的提問嗎?上 Rocker 是能夠在舞台上砸爛鼓或吉他、one shot 掉整瓶威士忌或是在吉他上燙熄菸。今年樂團成軍正逢 10 週年,Silica Gel 是上 Rocker (상락커)“ 還是 “下 Rocker (하락커)” 呢?

金韓主:(提問還沒結束前)是上 Rocker,啊,我們不是 Rocker。

金春秋:若非得要選的話還是在底下好,若在上方的話為了堅持下去必須使勁力氣,我喜歡十年來一致朝著「下」音樂家的方向,以後 80 年、800 年也會持續在底下做著音樂。

󠀠

翻譯|濕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